Ludwig van Beethoven: Symphony No.6 in F, Op.68 -"Pastoral" - 5. Hirtengesang. Frohe und dankbare Gefühle nach dem Sturm: Allegretto - Karl Böhm、Wiener Philharmoniker

古水:

*sound of maestro*(大师原声) 之 
贝多芬「F大调第六“田园”交响曲」
第五乐章- 牧歌,暴风雨后欢乐与感恩之情: 小快板
(Symphony No. 6 in F, Op. 68, "Pastorale"- V. Hirtengesang. Frohe und dankbare Gefühle nach dem Sturm: Allegretto)

        「F大调第六交响曲」,路德维希·范·贝多芬(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.12.17-1827.3.26)为数不多的标题音乐之一,情绪上迥异于同一年(1808)首演的「C小调第五“命运”交响曲」,却在曲式和内涵上寄以更为大胆之创新。近乎失聪的作曲家将自己脑海中对奥地利乡村景色之回忆,藉由绚丽的音符和新颖的配器细腻描摹,同时以内心丰富的情感为之着色,挥就出一幅情景交融的音画长卷。H. 柏辽兹更将之比喻为“令古今万千诗人为之汗颜的瑰丽诗篇”。
        整部作品以大自然景物为主线,借景抒情,寓情于景。贝多芬为五个乐章分别标注了除速度记号之外的文字标题,从“初到乡村之愉悦”、“溪边景色”,到“乡村的欢乐聚会”、“暴风雨”和“牧歌,暴风雨后欢乐与感恩之情”,调性及速度切换于移步易景中,却又巧妙遵循了传统交响曲的结构样式。而明显的突破则始于第二乐章结尾处,以不同木管乐器模仿各种鸟鸣,其手法盖有西方美学中的写实主义兼印象主义特征。及至第四乐章,短笛吹出的风声鹤唳、倍低音揉出的乌云密布,伴着定音鼓和铜管组传出的电闪雷鸣,如此这般,分明已将管弦乐对自然声响之还原力尽现无遗,而这一切都源自于贝多芬敏锐的洞察力和卓绝的创造力。
        末乐章田园牧歌主题,紧接着三乐章的欢乐舞蹈和四乐章的疾风骤雨,在宁静安详的情绪中以回旋奏鸣曲式展开,既是雨止天晴,草木欣欣的自然写生,也是满怀感恩,喜极而泣的心情写意,更是独坐斜阳,天地入怀的人生写思。

演奏: 维也纳爱乐乐团***  
        (Wiener Philharmoniker) 
指挥: 卡尔·伯姆***  
        (Karl Böhm 1894.8.28-1981.8.14)

评论
热度(33)
© uin7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