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ei Walzer in A Minor, Op. 34, No. 2: Walzer No. 3 - Slovak Philharmonic Orchestra, Bohdan Warchal

古水:

*classical in mood*(不一样的古典) 之
肖邦「A小调圆舞曲」
(Waltz in A minor, Op. 34 No. 2)

        圆舞曲(Waltz)的创作几乎贯穿了弗雷德里克·肖邦(Frédéric Chopin 1810.3.1-1849.10.17)短暂而辉煌的一生。从早期(华沙年代)带有青涩美好趣旨的轻歌曼舞,转入上流沙龙(巴黎时期)垂青的高贵音符,再到尝尽人生况味后的离歌殇曲,钢琴诗人以最真切的生命感悟,为这种起源于奥地利乡村连德勒舞曲的音乐形式,赋予了独特的个性色彩和抒情气质。
        「A小调圆舞曲」,出版编号为Op. 34的三首“华丽大圆舞曲”之二,因其优雅旋律下的淡淡哀愁而被作曲家本人称之为“忧郁圆舞曲”。整曲开头处在低声部的踽踽而行,仿佛挥之不去的愁绪,教人窥见当时已跻身巴黎精英阶层的肖邦内心不为人知的一面--孤寂郁闷而多愁善感,却又是不同于多年后病痛缠身时的那部“升C小调”(Op. 64/2)所含的焦虑无奈。中段情绪渐向明朗,省思中饱有对生活的美好期待,那是一份流淌在作曲家血液里与生俱来的民族情愫,更是细腻深沉下时时触动心弦的浪漫情怀。
        推荐该曲的管弦乐改编版,凄婉中流淌着醉人暖意,何不相邀自己,共舞一支“心灵的圆舞曲”!

演奏: 斯洛伐克爱乐乐团**
        (Slovak Philharmonic Orchestra)
指挥: 布赫丹·沃尔舍***
        (Bohdan Warchal 1930.1.27-2000.12.30)

评论
热度(45)
© uin7 | Powered by LOFTER